A's大象的森林綠搬家了,歡迎至新站收看本文,與最新文章

 

一張傳單有多重? 如果可以的話,就順手拿吧!

一掃多日又濕又冷的天氣,台北今天露出了難得的大太陽

在新北市尋覓報紙的過程中,我和E在某個路口看到了一個景象

起先,我們還在談論很少在某超商A見到中年就業的店長/店員 (相較於超商B、C、D來說)以及中年失業的困境

起先,我只是發現一位中年男性站在馬路上,某輛自小客車旁 (我以為是不是車輛故障之類的情況)

後來,等紅綠燈時,我們在騎樓邊邊發現了兩大疊傳單,與一袋塑膠袋。塑膠袋底下用一張傳單墊著,裡面裝著一小袋吐司、兩瓶水與泡麵

 

當下,E看著那袋物品,心酸酸地,看著

當下,我只是小心翼翼地擔心會不會有人拿走那袋物品,拿走他/她的午餐,又或者裡面包括著他/她的晚餐?

當下,我馬上想到,剛看到的那位阿伯

 

那條路不是主要幹道,沒有分隔島

行動稍微不便的他就這樣,紅燈走向等待的車輛,一一詢問駕駛,發著傳單,再於紅燈消失之前回到路邊

我們則以一個斑馬線的距離與時間,前進,返回

走向回到路旁的那位阿伯,向他拿了兩張傳單,與他說聲辛苦了!

 

我們或許不是他所訴求或被告知的發送對象,不曉得他要被拒絕幾次、和馬路搏鬥多久才能發完那兩大疊傳單

也不清楚這樣拼了一天到底能獲得多少錢,夠不夠家裡

只是知道這傳單真的不重

 

我不標明路口的原因是為了避免有任何"依法行政"的狀況,間接迫使那位阿伯失去工作

我們能做的或許不多,但事實上可以做的更多

--公民權

 

投誰都一樣的想法,真的不是都一樣

你/妳的選票,不單單只為了自己、家人而投,或許同時也是為了其他生活沒有你/妳那麼好的人們而投

你/妳或許為了避免手中握有的資產如特定人士所言地縮水,做出他們/她們期望的結果

但是,有一定比例的國民是根本沒有資本去參與那些金錢遊戲的,然後生活就是這樣,需要每天加倍努力地過

但是,有一定比例的國民是根本沒有時間去行使他/她的公民權,或是那天還是得辛苦打拼,多賺點錢

(進一步討論一下,將投票時間延長到下午六點或晚間、或是移往週日,沒很難吧!)

 

親愛的執政者們,請你/妳真心提出解決就業、薪資問題方面的方法,不要只是定期回顧那些冰冷的經濟數字

親愛的執政者們,請你/妳真心關注社福現況,用魄力將台灣打造成一個真正幸福的國度

 

或許,你/妳在面對他國壓力時,勞心勞力並有滿腹委屈

我只想跟你/妳說,我們絕大多數國民,都只有台灣這個安身立命的地方

大家都要和平、都要有飯吃;但是我們只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就是請你/妳不要想著用任何方式去統別人、也不要被別人統

維持現狀是絕大多數國民的共識

(親愛的在野黨們,請你/妳好好地、努力地為大家把關、監督。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看著你/妳們那些,爭)

 

那位發著傳單的阿伯或許沒有機會像我這樣跟大家說著話

我們也無法確定哪天,會不會面臨到中年失業的危機

可以的話,現在,不要只想著獨善其身

可以的話,現在,有公民權可以行使時,就好好地去執行。讓它自然地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一張傳單或許不像"靈魂的重量"那般,虛無飄渺地難以用一個方式去計量

哪天開車時,你/妳若遇到我們今天看到的與馬路搏鬥的人們,不妨搖下車窗,給與對方一個溫暖的回應

哪天逛街時,你/妳若遇到發送傳單的人們,在手邊方便的情況下,就順手拿張傳單吧

拿回住處或辦公室再回收或日後用來墊東西,相信是難不倒你/妳的

 

一張傳單有多重?

北部並不會常常是這樣的好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