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大象的森林綠搬家了,歡迎至新站收看本文,與最新文章

 

電玩"實況野球"裡,每當投手出現了驚嘆號,戰局有可能在下一瞬間有所變動;實際生活中,棒球選手的故事也同樣勾勒出過往經歷之酸甜苦辣。我們或許無法實際在場內"出現"驚嘆號,但可以透過棒球驚嘆句!!一書,試著追隨球員們,試著想像,將自己置身於那些時空背景


在拿到書之前,初步印象由這十句話而來 (那時我選了老劉劉義傳的"只要肯努力,三十二歲還是會進步。"),大約知道內容應該會以國內外棒球選手的名言為主軸。但就如作者之ㄧ,國內球迷尊稱他為曾公的球評曾文誠先生在書序所寫:"我必須說棒球驚嘆句是本棒球書、是本特別的書",那些文句的背後,有許許多多動人的故事,還有細心安排的驚喜 (這待會再提)

接到書的第一時間,被它十分清爽的封面吸引,還有就是那顆棒球與夜間照明設備之間,相互輝映著的美感。棒球驚嘆句!!原來在2005年便出版了,此次是首度改版,新增之處為王貞治與王建民的語錄及故事。本書另一位作者曾湋文先生於序中提到此書原先的內容未應改版而重寫;但雖如此,語句背後的精神卻不因時空背景所影響,一些細節部份作者們也有注意到,例如:謝佳賢的個人簡歷更新成興農牛現任球員。雖然我沒有看過初版 (無從比較起讀後的感受),但兩位作者為此書所寫的序以及由楊清瓏先生、馮勝賢先生、蔡振南先生、楊東遠 (阿東)先生等人寫的推薦序,就值得你/妳將這本書收藏起來

內容主要以" 人生,在兩出局後才上演 "、" 輸贏,在一念之間 "、" 挑戰,是超越極限的對決 "三個區塊將40個句子(故事)溫柔地區隔起來。為什麼會說溫柔呢? 其實40則故事間並不是一板一眼地劃分出:誰的話應屬於哪個主題。接近頁碼處更是每兩頁就出現國內外選手/教練的經典台詞,這正是本文第二段所提的"驚喜",例如: " 止敗的心情比連勝還快樂 "~前時報鷹總教練李瑞麟、" 不用打得好,要打在剛好沒有人守的地方 "~永遠的棒球先生李居明、" 有些球員沒有熱情、智慧、深度和生命力,我不想成為那種球員。 "~運動家投手齊托 (Barry Zito)、" 我曾經很愛棒球,但當你被交易了四次,我了解這不過就是做生意而已。 "~1972年美聯全壘打王和年度MVP艾倫 (Dick Allen)等等

在曾文誠所寫的故事當中,加入他多年來採訪和球評生涯,與球員互動相處所發現的小故事,讓人身歷其境,描寫李瑞麟李老師那更是令我ㄧ度感到不捨與感傷。擔任Yahoo!運動頻道執行製作的曾湋文跟曾公比起來,少了些與球界親身接觸的過程可述說,但在側寫球員部份寫得條理分明,也可見他所下的工夫。透過兩位作者的文字,慢慢且自然地帶出40則驚嘆句,最後再將讀者引導至人生旅途上的反思。在棒球書之外,其實也有勵志的成分在,你/妳不一定要很懂棒球 (不涉及棒球專業統計術語),也不需要認識所有書中提到的人物。是本很好消化,太好看乃至於讓人停不下來的書籍。阿對了,差點忘記介紹,徐銘宏的內頁插圖也適時地點綴本書

棒球驚嘆句!!在某程度上令人懷念起過去看球的年代,您可以藉由閱讀,找回並儲存起昔日之美好

希望有機會見到棒球驚嘆句二!!的誕生,再請曾文誠先生與你/妳我分享更多棒球員的故事 (特別是三商虎的^^)

 

更多內容,請至好讀出版部落格觀看棒球驚嘆句全新修訂版感動上市一文



: 因棒球邦,我才得以閱讀此書 (無簽名版)也因而寫讀後感 (在此也要感謝提供書的好讀出版社!)。想收藏簽名版的棒球驚嘆句!!請到博客來看看,網址如下:

棒球驚嘆句(新版)(簽名版)
棒球驚嘆句(新版) //無簽名版    

*以上兩個購書網址包含我的推薦連結,圖片來自博客來網路書店,以此註明


延伸閱讀
棒球驚嘆句全新修訂版感動上市@ 好讀出版部落格
好讀強力徵求《棒球驚嘆句》讀後感@ 好讀出版部落格
(贈圖解MLB一書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