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izxnhso的[ Life ] 公告:請 kef213 網友自重一文,想起最近我這裡也有來自建民風加油站論壇的連結。連過去只見同一位網友kef213把我家的Kurt Suzuki以及Rob Bowen一起搬了過去....冏 (具可靠消息指出,夏威夷人是整個iframe被嵌進去該帖。) 後經棒球邦通知,目前有多位邦手的文章未經告知便受到k網友的喜愛..轉載

我目前的態度是:已mail給建民風站方請他們刪除該篇文章,但是否採取其他措施仍待棒球邦與棒球邦邦手們的討論。因該站類似的事件已曾在07年底出現於寫金鶯的markakis21他家。目前k網友的相關頁面上多有註明引用自何處,但除了該文字外,內容是原汁原味的複製。以下聊聊,引用跟轉載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我的側邊欄位"版權 (Copyright)"好幾個月前有響應並放上Jas9的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貼紙。"當你在網路上發現一篇好文章,覺得應該與他人分享;或者,想要以正當的方式收藏起來,留待日後溫習或參考之用時,你會怎麼做呢"該文建議前三者的處理方式,特別有個不轉載的聲明

個人覺得對於論壇使用者或部落客來說,或許引用功能不一定能順利發出: 有可能是本身BSP進行維修發不出 (如這陣子Pixnet),對方BSP沒提供相關trackback連結沒得發 (Google Blogger似乎預設沒有引用網址)1不好發(Yahoo!奇摩部落格須登入帳號)2,但可以的話用自己對於該文章的心得寫出自己的話,透過來源網址以及引用通知的方式與作者聯繫。(僅放置原網址連結沒發引用3,寫自己的話,大部分的作者應該是不會在意)

會讓人感到困擾的是原文 (或幾近全文)被轉載卻也未經同意。這樣不友善的散佈會讓作者感覺自己找的資料組織起來的articles變得相當廉價。那像是此次的事件"列出引用來源"有顧慮到原作者,但實質內容全COPY做的是轉載的動作。所以若真的非得要全文轉載的話,還請先徵求作者的同意,再進行發布 (關於Jas的貼紙您可以參考原網站或者stickeraction.com那)

而除了Jas9談到的網摘、引用、連結,不轉載,國內還有創用CC的著作權聲明可提供給部落客以及訪客參考。釋意請參考班大貓的[宣導]支持著作權,部落客使用"創用CC";實作過程可參考重灌狂人的創用CC──部落格的文章引用守則

Bloggers寫blog的心情多半是以"分享"為出發點。國內的環境與現況是無法像國外少數部落客以blogging維生,多半只能外掛幾個廣告聊勝於無;但生產些什麼來豐富Blog的過程都是需花費時間的,也無償公開於WWW上,提供給對於相關主題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故除了以上所提的尊重,還有一些事情需要讓您知道

關於部落格的創作方式有很多前輩們不斷提供資訊,接著小聊一下,比較少被提及的: 訪客需要的禮貌。比較常看見的是,我們台灣國內的政治正確性與對於運動方面的觀點是比較常見的戰場,或許您所逛到的blog上寫的東西無法認同,但您可曾想過有被人強迫一定要觀看這些嗎?如果沒有的話,關掉視窗是您可以做的;倒是見到作者所言是您認同的,也不妨留回應給作者。用鼓勵代替戰意

若許您會覺得這樣不同的意見不就會漸漸堆成兩群clusters嗎?答案是不一定的。有些朋友們,不一定有寫blog的習慣,有時在戰的同時不會留下任何資訊,所以會形成意見都傾倒於某一個cluster,無論正反。或許下次您可以在戰之前,想想,試著組織出自己的城堡 (申請個blog去寫作後記4)。而不是到別人家畫個圈圈畫個叉叉 ,又BSP其實都有記錄下留言者與某些訪客的ip,或許是部落客們非到重要關頭不想說的秘密 (?)

還有一種是指導寫作,要求發文方向。這與前段建城堡的概念相同,如果您覺得誰誰誰寫的不好,在很衝動很衝動想留言給對方指教之前;或者自己建城堡會比較理想,對方不一定需要接受您的引導。用球場上的良性競爭再利用"引用"之類的方式讓原作者知道 (目前"書摘"的書籤網站funP黑米很盛行,不發引用還是有機會讓人見到的)。而發文方向是這類型中比較友善的反應,藉由與作者的問與答,或許想知道些什麼。但也別忘了,若您不是他/她的長輩親友或老闆,要指定打擊指定下次要看到什麼,或以後不要寫這些。還請頻率不要過高,也不要像"海邊都你管"4的 (管的廣,不深)

最後一種是廣告留言。BSP的選項可先設定成輸入密碼再回應,可以擋下一些Robots的行為;但人工的,還是有,還請珍重。雖然blog後台多半都有批次砍回應的選項,這仍不免帶給blogger的困擾。之前還見到廣告留言留到辱罵部落客,那..還是歸到第一點末提的秘密,其實多半是相互尊重而已

親愛的您無論是否有城堡。下次路過別人家,記得尊重與禮貌吧!!
 
(近日Pix引用發不出,就先沒發出相關的引用通知了)

 
後記
關於此篇主題有相關故事可以參考 (歡迎補充)
KKBOX編輯室與我文章的姊妹代表作???By李小克
第二次堅果團購棒球夢想計畫9/8更新 By米果 (堅果團的關心對象為關懷盃的小小棒球員們)
這樣是不行的!By
四小折

後記2

對了,歡迎修正上述所提內容。而我在我的網誌魟在海裡昏倒了這裡,基於讓自己與訪客可以認識相關球員的非商業性念頭為出發點,放置了運動員的圖片(特別是奧克蘭運動家),採攝影師名字與所屬單位的字樣標列於照片下方的方式。若您了解有侵害版權的疑慮,還請與我告知,我會適時進行調整。這或許是我需要改進之處。在瀏覽國內外運動網誌的經驗中,照片中人物是國外運動員的照片有些是僅有圖,有些是仍註明出處。但我目前還不曉得何種尺度是可以被接受的

後記3
在加入棒球邦之前我有於啪啦報報發過文,但之後一直未能聯繫 (mail)到站長去取消寫手身分。故之後有關棒球的內容我都僅放在棒球邦 (避免一稿多投)

後記4 
關於部落格寫作其實也是有相當美好的一面。微微風經由書寫告知大家有隻可愛的黃金待認養,後來獸醫院的醫師 (阿呆的醫生)留言,找到有愛心的民眾了 :)
 

附註
1 想加trackback進Blogger.com的朋友可參考Jas9的如何在blogspot引用文章(以HaloScan)
2 關於引用與Trackback還有相當多的學問,以前有看過一些部落客的文章,定義解釋與討論。建議多利用網路資源搜尋一下或先參考艾瑪的[分享] 引用部落格文章的方法(更新)
3 "引用發不發"有時需考慮到自己的文章與原作者作品的相關程度,尺度拿捏需自行考量。
4 有見網友以此方式趣味一下,不是我發明的。謝謝!

延伸閱讀
Global Voices全球之聲有相當不錯的引用+連結寫作風格
您不可不知道的─「創用CC」@ 我の無厘頭搞『格』
打通數位學習的任督二脈-創用CC(Creative Commons)@ 數位學習的天空
YouTube為例--放影片在Pixnet文章中
@ 魟在海裡昏倒了 (該文的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