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大象的森林綠搬家了,歡迎至新站收看本文,與最新文章

 

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有一段廣告文字大意是這樣: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也請你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故事圍繞在渡邊謙(Watanabe Ken)與樋口可南子這對佐伯夫婦上。中年的男性上班族,突然罹患了阿茲海默症(老年癡呆),從記憶方面的問題開始,慢慢得離開職場;而他的夫人,努力地從家庭主婦,轉變為負責維持生計兼以照顧丈夫。(故事簡介可參考官網)

從開始失去記憶時,到最後認不出"牽手"的過程中。由他的恐懼衍伸出她的不離不棄。相當溫馨的一段故事,值得一看。

不曉得是否我的哭點太低。在渡邊謙離開職場的那一場戲,昔日下屬遞上了寫有姓名的照片,要這位主管別忘了大家,那時我有感動了一下。之後就等著樋口可南子說出如廣告文案中的那段台詞,但是沒有如預期出現。後來回想,是以電影中實際的陪伴取代了那段語句,少了爆炸性使人飆淚的台詞,但溫暖的過程值得觀眾細細品味。

租來的dvd外殼上打著渡邊謙主演的字樣,由於他演過末代武士,對於台灣的觀眾來說比較熟悉,但劇中飾演佐伯太太的女主角樋口可南子的演技也相當不錯,此片尾聲,佐伯先生認不出來自己老婆的那一幕,樋口可南子的眼淚隨之掉落,同時將觀眾的情感帶往另一個層次。

劇中醫生提到人一過十多歲後,身體便開始退化的言論就像是長輩們叮嚀你我要顧老本的概念。透過電影藝術同樣讓人注意阿茲海默症所衍發出來的症狀以及對於家人的衝擊。查了一下維基,遺傳性的發病年齡比較早,大部分的病患為60歲以上的年齡層。你我的長輩都將慢慢老了,有空打通電話回家提醒他們多注意身體健康;而我們也需要注意營養均衡攝取,盡量多吃蔬菜少吃肉~

當親人一但罹患相關疾病時,家屬的照顧以及送往安養院的方式,也是本片中有點出之處。劇中選擇繼續地陪伴下去,相伴的勇氣與愛同時也呈現家屬心力交瘁的一面。我也想到,萬一這早發性的阿茲海默症,降臨在都會獨身男女的身上,一開始在生活瑣事上那需要的溫暖與扶持是否就成了問題?也會減低罹病者勇敢生活下去的勇氣呢?

配樂相當動人,由大島滿作曲搭配宮本文昭的雙簧管演奏,在哀傷的氛圍之外譜出了這小品的溫馨世界。

推薦另一部同樣是哀傷的故事,但最後有走出陰影。由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與唐其鐸(Don Cheadle)主演的從心開始(Regin over Me),亞當山德勒劇中擺脫以往的喜劇戲路,演起911的傷痛令人彷彿感同身受(推一下他在喜劇之外的演技,單就扮像而言有那麼點Bob Dylan的感覺),而唐其鐸主演過盧安達飯店。====>看一下我老弟的介紹(原文於此)。

不推薦最近租得到的一部喜劇。七日之癢,由班史提勒(Ben Stiller)主演。(ㄜ......打算要看的人,換一片比較好)

<相關超連結>
明日的記憶Blog http://blog.pixnet.net/memoryoftomorrow
明日的記憶<五分鐘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