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介紹如何在文章中放影片,例如之前寫的文章這樣,將外站(如:YouTube)的影片嵌入文章中。(由於我沒有試過pixnet這邊的影片上傳功能,我猜有些人所放的影片外框有pixnet字樣,是先利用這項服務再將得到的code/URL放入)

嵌入這個字於英語中為"Embed",所謂的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也與這個動作有關。學會放影片很快,但必須先了解一件重要的事情,版權

在YouTube的說明中心我可以嵌入特定 YouTube 影片至外部網站嗎?提到:
在 YouTube 上發佈其原始資料並允許使用嵌入功能的人,代表允許其他使用者將其影片嵌入其他網站。如果使用者允許嵌入影片,則可以在您的網頁或網誌中嵌入影片連結。

YouTube 網站允許和禁止什麼樣的商業使用行為?又指出:

我們目前正在更新我們的使用條款,以便說明何種網站使用行為以及何種 YouTube 可嵌入式播放器是被允許的。我們並不反對您偶爾將 YouTube 影片放置於您的網誌中供人評論或向讀者展示您喜愛的影片,即使您的網誌上含有某些一般用途的廣告。不過,我們將會對專門彙集多支嵌入式 YouTube 影片,並意圖嘗試從中獲益的網站強制執行使用條款。 

由此可知,如果YouTube影片有提供嵌入碼的話,在非商業性/非大量收集影片網站的前提下,基本上是提供你的網誌做連結動作的。但是你還是需要注意該影片,是否屬於版權物,如果是側錄電視節目再放上去的影片來源,最好還是避免才好,由重灌狂人那可以看到一篇側錄超級星光大道的相關文章。(注意: YouTube上一些音樂公司所建立的頻道是不會提供嵌入碼的,這時你就不要白目想辦法去下載該影片另存在網路空間。純音樂無畫面的檔案或mp3也不要放在自己的blog)

想在Pixnet的文章嵌入影片,必須處在一般編輯器的狀態,擺完影片碼後只要切換到進階就需要再調整。討論如下:
1.你的編輯器預設為"一般編輯器"。寫點文字可隨意將嵌入碼貼入文章任何位置,但文章中要加入超連結的話要使用html語法。
2.你的編輯器預設為"進階編輯器"。影片照貼,文字照貼先完成文章,之後切換到一般編輯器再找影片的code位於哪邊,找屬於code的範圍以影片來源的code重新替換一次,送出。
(注意若"從一般切成進階"需要等三秒以上再按確定)
3.預設"進階編輯器"怕麻煩的人。先寫文字就切換到一般,找最開始或最後面貼上code,但這樣影片只能在文章首或尾。

YouTube要找Embed/嵌入的字樣,下方的code就可以直接貼到blog上


customize/自訂嵌入可做些微調。影片要不要外框,下方工具列的配色等。調完按close取得改變後的code

嵌入的影片預設不會自動播放,這樣可節省loading你網誌的時間,若您需要讓他自行播放,請參考YouTube是否可以使我的嵌入影片自動播放?

當YouTube推出台灣版時,我以為只能搜尋含繁體中文標題的影片/影片來源侷限於台灣。後來發現是介面變中文,這倒是變的比較Friendly。

要切換語系的話按下網頁右上角site-選Taiwan(預設的英文是"全球性")

YouTube的會員享有將影片加入最愛,訂閱某頻道的影片,訂閱某人的最愛影片等功能。點一般使用者或是好友的YouTube帳戶可以見到他的最愛影片,也可以透過這項功能達成資訊分享的目的。好用!透過這個平台,可以看到好多影片,經典歌手的演唱或新鮮有趣的內容。

我的YouTube帳戶是http://tw.youtube.com/profile?user=umin27,我的朋友或是你想要跟我分享影片的人,留言或是聯絡我吧!

以上對於版權的資訊是收集而來的,若有錯誤不足之處也歡迎指正 :)

延伸閱讀:
淺談Blog的著作權問題@Jeff & Jill的窩
網友使用部落格(Blog)之著作權問題@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授權條款一覽@創用CC
[分享] 引用部落格文章的方法(更新)@ amarylliss。艾瑪[隨處走走 (末段提到引用最原本的概念,很值得推崇)
是否可以下載影片以備日後觀看?@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